8/25/2008

[分享] 想找比 Pixnet 更好的部落格?(二)

作者: m7cord () 看板: Blog
標題: [分享] 想找比 Pixnet 更好的部落格?(二)
時間: Mon Aug 25 16:48:04 2008

延續《想找比 Pixnet 更好的部落格(一)》,
本篇要說的是冷門的PChome新聞台和Miniworld,
以及鼎鼎大名的 Blogger 和 Wordpress.com 。

這一系列裡多少會寫到一些功能不那麼多,
大家也一定不會搬去的Blog,
不過本著儘可能把各個部落格生態呈現出來的精神,
我不會省去這些冷門篇幅,只在開頭稍微註解,
這樣大家就可以選擇要不要看了∼:)


◎PChome新聞台:★


(這個地方不支援匯入,想搬家就不用看了,當作了解其他冷門部落格即可。)

PChome底下有分部落格和新聞台,後來合併成同一個東西。

那時我選用PChome新聞台,
是因為當年幾位台積電文學獎的得獎寫手紛紛菌集在這裡創作。
為了便於互相交流所以我也跟著設在這裡,趕流行XD。

這裡有許多不錯的文章,但是文藝氣息還是 Roodo 勝。

部落格有廣告,比無名少,但我覺得還是太多。

後來因為他不提供 RSS 功能不方便友人用訂閱,我就搬走了∼

PChome 有相簿功能,但我沒在用,不清楚和部落格的結合如何。

◎Miniworld:★

(這個地方不支援匯入。想搬家就不用看了,當作了解其他冷門部落格即可。)

號稱太陽系最可愛的部落格。
可以養寵物,餵寵物吃東西,�寵物玩把戲等等,
年齡層以國中╱國小生居多。

的確是滿可愛的,可是寵物的選擇只有那幾種,
還有我養的小狗狗一遇到 Firefox 瀏覽器就失蹤了,
可能是狗怕狐狸吧(謎)。


◎Blogger:★★★★☆

版上 Blogger 的高手這麼多,我怎麼好意思說話呢?(羞)

本版的 Pixnet 使用者和 Blogger 的使用者幾乎各佔一半,
如果 Pixnet 的使用者都轉去 Blogger,
那這邊大概就可以改名叫 Blogger 版了耶∼(誤)。

很可惜的是Blogger 匯入只吃他自家的XML,不吃 Pixnet 的MT。
XDite 以前似乎有個轉換工具可以搬,
但一天只能搬五十篇,而且現在找不到載點了。
(這也可能是我見識淺薄找不到,說不定有板上高手知道怎麼搬?)

Blogger 版面清新無廣告,穩定,自由度高,
雖然新手剛入手會困難一些,
但其實你想要的東西網路上都有教學了,
更何況有有情有義的鄉民互相看照,
陣痛期過後就能走出非常個人風格的部落格。

自訂網域這點也很漂亮,可以把自己申請的網域放在上面。
不過我覺得 blogspot 看起來就很帥了,懶的改。

再來一個帳號可以申請N個網誌,手續簡便,可以玩很多實驗品。
不喜歡的話可以刪除一整個網誌,清潔溜溜。
後悔的話還可以再申請一次,可以用原本的網址,比方說,
你先申請了個:http://xxx.blogspot.com(連結是亂寫的範例不要點),
然後有天心情不好把它刪除,刪除後又想復原,
這時候還是可以申請:http://xxx.blogspot.com

但是wordpress.com 的話就不提供這種功能,
如果你先申請了:http://xxx.wordpress.com/
然後有天心情不好把它刪除,刪除後又想復原,
他就會跟你說:
抱歉,http://xxx.wordpress.com/ 已經存在了喔。

我很喜歡 Blogger ,只是不能加密影音圖片有點可惜,
而且搬家有點不便,不然我也會推薦這家。

◎Wordpress.com:★★★☆

這裡和 Blogger 相反的是他不能在側邊欄亂加東西,
但對於普通只是想要寫寫文章的人也足夠了,
3G 的空間一整個用不完呀。

可惜大部分版面對中文的支援度很低,
因為是外國人設計的版面,
字會比較小,寫中文會糊成一團,
但是改 CSS 又要付費,
字大的就那麼幾個theme,
結果中文的部落格大概都和人撞衫了。

後台速度也有點慢。

要搬家的話,
Blogger 可匯入,
Pixnet or Roodo 可使用MT匯入。
但匯出的話是 Wordpress 自家的 XML 別家都不吃唷。

這樣講來講去好像缺點很多,
不過我還是給三顆星半,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Wordpress.com 似乎有種令人喜歡的特質?

然後有意於使用 Wordpress.org 架站的人,
可以先來這裡體驗一下 Wordpress 後台大概是什麼感覺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呼∼第二篇打完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8.12.156
推 lordmi:Wordpress.com有點像是讓你試玩WP,真正的秀還是在自己架個  08/25 16:52
→ lordmi:利用WP開放套件,30分就可以裝好一個全功能blog主機這優勢  08/25 16:53
→ lordmi:網路上WP自建用戶特別多不是沒有原因的  08/25 16:54
→ leafwind:要玩 miniworld 不如養 mero 放在一般 blog XD  08/25 17:00
→ leafwind:畢竟那是個以交友社群為基礎的網站..功能上就..  08/25 17:00
→ Annydodo:可以轉錄嗎? 我會註明出處!  08/25 17:04
→ m7cord:ok~^^  08/25 17:28

※ 編輯: m7cord 來自: 124.8.12.156 (08/25 18:57)

沒有留言: